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出入境管理

外国人申请签证、居留证件须知

文章来源:出入境管理

添加时间:2023-02-15

阅读:

·  外国人申请签证、居留证件须知

一、申请签证延期所需证明材料

外国人申请延长签证停留期限,应当在签证注明的停留期限届满7日前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并按照要求提交相关申请证明材料:

(一)持F字签证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邀请、接待单位出具的证明函件;未备案的单位还应当提交注册登记证明;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二)持J2字签证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省级人民政府外事部门出具的证明函件;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三)持L字签证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旅行计划行程安排,团体旅游还应当提交旅行社证明函件;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四)持M字签证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当地邀请、接待单位或者个人出具的证明函件,未备案的单位还应当提交注册登记证明;合作伙伴为个人的,出具的函件应当签名并提交本地常住户籍证明或者实际居住地居住证明;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五)持Q2字签证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被探望人出具的函件、身份证明、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六)持R字签证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邀请、接待单位证明函件,未备案的单位还应当提交注册登记证明;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七)持S2字签证者,探亲人员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被探望人出具的函件、外国人居留证件和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其他人员应当提交处理私人事务或者具有人道原因的相关证明;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八)持X2字签证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中国境内教育、培训机构出具的在读证明函件;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二、申请居留证件所需证明材料

外国人申请有效期1年以上的居留证件,应当按照规定提交当地卫生检疫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卫生医疗部门出具的身体健康证明,证实申请人未患有严重精神障碍、传染性肺结核或者有可能对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传染病。并按照要求提交下列证明材料:

(一)工作类:持Z字签证入境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外国专家等主管部门出具的工作许可证明以及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函件;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者,还应当提交符合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投资者等条件和要求规定的证明材料;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二)学习类:持X1字签证入境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就读学校注明学习期限的函件和录取或者入学证明;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者,还应当提交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三)记者类:持J1字签证入境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省级人民政府外事部门出具的函件和核发的《记者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四)团聚类:持Q1字签证入境者,应当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填写《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交一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被探望人的身份证明和说明家庭成员关系的函件;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外国人,还应当提交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等。

对外籍华人、华侨在中国寄养的未满18周岁的外籍子女,应当提交:

1、申请人的出生证明(境外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须经我国驻外使馆或者领馆认证,并需提交中文翻译件)

2、外籍父母的护照复印件,父母双方或者一方为中国人的,还须提供在境外定居证明复印件

3、申请人父母的委托书,委托书须注明委托抚养或者监护人、寄养年限等内容(境外机构出具的委托证明须经我国驻外使馆或者领馆认证)

4、抚养人或者监护人经公证机关公证的书面保证。(书面保证须注明接受被寄养儿童父母委托,承担抚养与监护责任,保证被寄养者按期离境等内容)

5、抚养人或者监护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及复印件

62寸照片一张

7、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