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与解读

系列解读|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杜卓解读《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续篇)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3年02月06日

阅读: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制定9个方面27条政策举措。为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确保政策举措直达市场主体,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稳经济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一、关于“2.开发金融新模式新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解读

“首贷中心”是为推动解决从未在银行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次贷款难问题,而设立的助贷快捷通道,有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入驻,可提供特色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我省大连市、营口市已建立首贷中心,能够提供政策宣讲、产品展示、银行开户、信用报告查询、贷款办理等相关服务,同时,政府部门还给予贴息、风险补偿等支持,人民银行给予再贷款等低成本资金支持。“续贷中心”是为支持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借款人继续获得贷款而设立的一站式助贷服务通道,主要可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周转、借新还旧等服务。续贷中心在全国范围仍处于探索阶段,我省尚未建立。2023年将以沈阳市为重点突破口,积极利用中央和我省有关政策,指导和推动各市建立“首贷中心”“续贷中心”,进一步提升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有首贷、续贷需求的市场主体可予以关注,并到本地首贷、续贷中心(待建成后)详细咨询。

“辽科贷”“辽知贷”是盛京银行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推出的信贷产品,“辽科贷”主要服务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信用模式为先导,兼有银担、银保等多种模式组合,为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最长5年、可无还本续贷的信贷服务;“辽知贷”针对知识密集型中小微企业,可帮助企业获得知识产权抵质押融资。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到盛京银行各营业网点咨询办理;“辽贸贷”是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相关银行机构合作推出的一款重点服务于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产品,可为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额度贷款,主要特点是企业可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保单作为增信方式,提升企业融资能力。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到我省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吉林银行、盛京银行等银行机构的营业网点咨询办理。

二、关于“4.开展银企对接和融资撮合活动”的政策解读

政银企对接活动是政府部门支持市场主体与金融机构双向交流,打通互动渠道的重要方式。2023年,政府有关部门将持续加大政银企对接的频次和力度,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工业制造、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积极调度企业融资需求,引导银行机构“靶向”发力,更为精准和灵活多样地开展多层次政银企对接和融资促进活动。相关活动信息将在省金融监管局网站及时公布。

三、关于“7.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的政策解读

拟赴北交所上市企业按照在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上市申请材料被北交所正式受理、企业成功在中国证监会注册三个阶段,可分别向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20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的省级扶持资金;拟赴科创板上市企业按照公司股份制改造并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在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上市申请材料被上交所正式受理、企业成功在中国证监会注册四个阶段,可分别向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100万元、300万元、600万元、500万元的省级扶持资金;拟赴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按照公司股份制改造并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在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上市申请材料被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三个阶段,可分别向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100万元、300万元、600万元的省级扶持资金。省金融监管局采取“随报随审”方式,加快审核流程,及时将扶持资金拨付企业。

四、关于“9.推动企业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的政策解读

有发债意愿和需求的企业可向省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参加各类免费培训活动。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实现公司债、双创债、资产证券化等债券融资的,可向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融资额2‰(最高上限500万元)的省级扶持资金。

五、关于“10.发挥股权和期货市场作用”的政策解读

省金融监管局每年组织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通过证券交易所辽宁服务基地及其投融资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全国投资机构,利用私募股权基金等为中小企业融资、资源整合和公司治理提供服务。拟上市企业或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高新技术、雏鹰瞪羚独角兽、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等有直接融资需求的企业可向省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参加投融资路演和培训活动,由省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择优选拔确定参演企业,选派知名券商等中介机构为入选企业进行路演辅导等免费服务。省农业农村厅、省金融监管局不定期举办期货业务培训,有参与“期货+保险”项目需求的农企农户,可向市农业农村局、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参加相关免费培训活动。符合设立期货交割库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向期货交易所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