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13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关于优化提升城市交通信号灯设置的提案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3年01月16日

阅读:

关于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13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邱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提升城市交通信号灯设置的提案》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现有交通信号灯择机进行改造升级”问题。按照信号灯设置规范,绿灯变红灯时,绿灯闪3秒后变黄灯,黄灯再闪3秒后变红灯,红灯变绿灯时可直接变绿灯。读秒器是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一种模式。在运行过程中显现出很多弊端,它不适应复杂多变的交通状况需求,有倒计时功能的信号灯只能以一个固定不变的信号配时来显示信号灯时间。目前,我市新老城区很多岗区都区分早晚高峰、平峰,每个时间段交通状况都是动态的,由倒计时显示的信号灯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具有自动适应性,即不能根据红绿灯配时的变化而变化。在信号灯高峰、平峰时段变化时,倒计时显示器往往需要3个信号周期才能跟上信号配时节奏,而经常出现倒计时已变化,但信号灯还未变灯的问题。或者倒计时是任何数字时,红绿灯已变化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误导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另外,绿灯读秒时,车辆为赶绿灯而加速,会造成极大交通安全隐患,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认为,现在已经不适合再安装信号灯倒计时,现有的将逐步淘汰,直至全部实现没有“读秒计时”的正常信号灯。目前,大多数外地城市都实行了这一作法。

    二、关于“新建道路和道路改造升级采用新型交通信号灯”问题。交通设施建设属政府公共设施范畴,由政府出资建设,它的流程是: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实地考察,进行充分论证,在每年年初形成报告,报请市政府审批,批复后财政拨款,由公安交警部门网上招标才能建设。议案中所提到的“新建道路选用更加人性化、节能环保的新型交通信号灯”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方向性、可操作性。下步,我们将学习外地这方面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现实需要和政府财力,统筹加以考虑。目前,全市需增设很多的信号灯点位,已在陆续修建当中。

    三、关于“健全路口行人信号灯”问题。随着全市车辆成倍增长,道路交通拥堵时有发生。我局交警部门已在新老城区131处交通信号灯岗设置了行人信号指示灯,引导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如果在无交通信号灯岗的斑马线处再增设行人信号灯,容易造成人为的交通堵塞,引发交通事故。为确保行人通过马路斑马线安全,我们在新老城区设置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抓拍点11处,提高了机动车斑马线礼让、避让行人的自觉性。

    四、关于“针对性设置交通信号灯时间转换”问题。道路信号灯放行时间,是根据该路口各个方向车流量大小、相邻路口及路段车流量的承载能力等综合因素而设置的。为进一步提过路段及岗区通行能力,信号灯放行时间分为早晚高峰、平峰、夜间、节假日等多个时段放行模式。因客观原因目前全市131处信号灯未能实现联网达到区域协调控制,这也是道路通行能力不高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我局交管局将对城区所有路口信号灯路口进行实地调研,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分早晚高峰、平峰、夜间、节假日等多个时段,在平峰时段还区分中午上下班时段,有些岗区最多分5个时段进行信号灯配时,对信号灯放行时间不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进行科学的调整,特别是要筹措资金大力推行“绿波带”智能化信号灯建设,以最大限度地增加通行能力。

    五、关于“加大交规的宣传力度”问题。我局交管局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加大了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主要利用“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铁岭广播电视台专栏、“新媒体大交通”广播专栏、满分学习平台、交通安全宣传板等,对交通安全进行大力宣传。并使交通安全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教育和警示广大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铁岭市公安局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