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94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增划公共停车位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6日

阅读:

王旭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划公共停车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49.4万辆,其中,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达17.2万辆,并呈持续高位增长态势。由于历史原因,我市中心城区,特别是老城区公共停车设施总量不足,停车场设施建设与规划滞后,造成“停车难”问题较突出。中心城区现已施划公共停车泊位14496个,其中,老城区9914个,限时停车位212个;新区4417个,限时停车位253个。

中心城区现有主要街路41条,其中:老城区23条、新区18条。2019年,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根据市政府主要街路实行机械化清扫工作要求,先后取缔了老城区柴河街、广裕街、新华街、工人街、光荣街、汇工街、北市路、银州路和南环路等主要街路两侧停车位,进一步加剧了城区停车难问题。

     二、主要工作措施

针对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严重不足,群众停车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我局交通安全管理局从实际工作出发,本着“科学规划,能划尽划”的原则,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1、规划老旧小区周边停车泊位管理。针对老城区火车站前周边停车配套设施不全、楼间距比较密集的5个老旧小区,设置了7条道路单行线,施划了160多个限时停车位;针对新区浅水湾、老区春田小区和金城小区等住户比较集中的居民区,在小区周边施划了近1000个停车位;针对玉深路两侧鑫都花园、华夏新华城和凯旋城等多个新建的小区,小区内部停车位无法满足住户停车需求,在玉深路新增100余个限时停车位。

2、规划校园周边限时停车泊位管理。针对中心城区22所临街中小学校上下学时段,学生家长车辆无序停放,导致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实际情况,我局积极与教育局和学校沟通联系,得到学校的支持和配合,并利用家长会进行宣传教育,建立家长微信群,引导家长规范停车,即停即走。同时,合理规划28条学校周边路段为临时停车区域,尽最大努力解决家长车辆停车难问题。

3、规划机关和服务单位公共停车泊位管理。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服务民生单位周边“停车难”问题,我局主动登门走访相关单位20多家,征求合理化建议近30条,施划停车泊位1400多个,及时清理“僵尸车”120多台;同时,对机关事业单位保安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近30次,提高其指挥、引导、疏导车辆的业务能力,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周边车辆停放规范管理常态化。

4、规划餐饮业门前公共停车泊位管理。围绕中心城区餐饮业集中的区域和路段,我局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尽划”的原则,对比较集中的餐饮业门前符合停车条件的区域,先后施划停车位1200多个、限时停车位260多个。在餐饮业营业期间,对用餐者停车实行人性化管理,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教育引导规范停车。对违规停放的,进行教育提醒,先后教育提醒近2000人次,即解决了用餐者停车难的问题,又鼓励支持了餐饮业的发展。

6、清理占用公共停车泊位违规行为。针对少数商户采取各种违规手段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行为,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及时予以清理,并对商户经营者进行训诫警告。同时,对长时间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僵尸车”予以清理,确保公共停车泊位得到有效使用。

7、规划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管理。为有效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特别是部分两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占用机动车停车泊位的突出问题,我局经过实地调研,在电动车停放集中的商业中心区域周边道路,科学规划、施划非机动车停放专用区域,并加强日常停放管理。

铁岭市公安局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