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31008号建议的答复: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行为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5日

阅读:

陈明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行为的建议》收悉,根据我部门职责,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市老年群体的关心与爱护。同时,维护好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老年群体的“钱袋子”也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铁岭市公安局针对打击非法向老年人推销行为开展了各项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依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

2022年4月,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使老年群体能够安享晚年,守住“养老钱”,由中央政法委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结束之后现已转入常态化打击阶段。市公安局刑侦局按照党中央、省市各级专项办部署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其中销售“养老产品”是打击工作的重点之一。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的行为也被市公安局专项办列为重点打击的工作对象,但不局限于向老年群体销售保健品。2022年9月,开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对群众举报线索深度研判,秘密经营,一举打掉了长期在开原市、铁岭市银州区以及铁岭县各乡镇向老年人销售净水器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将净水器低买高卖,夸大净水器效果,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淡薄,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行为,共涉及铁岭辖区内被害老年人一百余人,该起案件的成功侦办,对打老年“钱袋子”主意的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也为辖区内老年群体敲响了警钟。

二、加强排查整治、宣传防范工作

由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作配合,调兵山市公安局、红旗分局、铁西分局、铜钟分局对各自辖区内涉及的销售养老产品的店铺进行逐一排查,并对存在聚集老年人上课卖产品的店铺进行突击检查,截至目前,被检查的场所均手续齐全,产品无质量问题,辖区民警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对相关店铺负责人进行了政策讲解、教育警示,减少老年人聚集上课活动,真正做到为老年人的健康和利益着想。同时,市公安局专项办也部署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重点场所进行排查,排除涉诈隐患。

在对相关场所实地走访、排查整治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发动,目前已在广场、公园、活动室等场所发放传单10000余份,悬挂宣布标语300余条,各类新媒体宣传200余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打击力度要不断加力。围绕“六类”打击重点,市局领导专班将组织各地进行主动摸排,集中攻坚,不断扩大打击成果,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不受侵害。二是核查线索要细致到位。对上级下发的核查线索要登记造册,明确责任领导,核查民警,按时反馈。符合立案条件的,市局将采取统筹部署,挂牌督办等措施,进行攻坚,实现战果转化。同时,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安排专人,逐一梳理,属地经营,核查结果要经过专项办评查,对是否符合侦查条件等相关结论给出明确意见,保证线索核查有定论,战果不流失。三是宣传防范要广泛开展。继续组织开展宣传工作,宣传时间、地点、对象等有针对性,讲究方法、措施,确保宣传工作有实效,有热度,形成全民参与,共同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工作格局。

铁岭市公安局

2023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