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51045号《关于增设交通路口人行指示灯的建议》的答复意见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1年07月19日

阅读:

  铁公函〔2021〕39号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51045号建议的答复

  吴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设交通路口人行指示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机动车礼让行人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需要一个经过不懈努力而逐渐形成的过程。2018年,公安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2019年10月,我局交警部门建成并投入使用10处双向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分布在新老城区的学校、医院等重点路段的斑马线上,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使一些没有监控设备的路段斑马线上,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文明行为日益增多。为着力构建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努力让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局交管局将继续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该项工作常态化。但是,在具体工作中,也有“人”、“车”不和谐的场景发生,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我局交管局已经或将要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合理调整斑马线位置。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年”的工作要求,结合道路安全出行需求,交管局对银州区新老城区安装交通隔离护栏的全部街路,进行了细致排查,发现有多处护栏开口设置不规范,不能满足该区域通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交通不顺畅。根据《城市道路交通标准和标线设置规范GB51038-2015》的相关规定,经过3个月的科学规划,对城区6条街路上32处护栏口予以关闭,清除斑马线2200余平方米,加装护栏700余米。目前,在保障了行人安全的前提下,车辆通行效率极大提高。

  二是合理调整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去年以来,交管局积极走访群众及相关企业,访民情、解民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银州区柴河街盛峰嘉苑西门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挪至广裕街育华小学处,将银州区汇工街四中门前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挪至广裕街二中处,将银州区南马路县医院门前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挪至北市路银冈小学北校区处,将新城区泰山路浅水湾西门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改造为信号灯。今年我们计划将幸福里西门两条斑马线改造为一条、将钟山路农民新村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挪至实验高中、将长白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挪至实验中小学东门。

  三是进一步完善交通标识建设。对新老城区内的交通标志进行重新摸排,对有损坏的交通标志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完善斑马线前的预告、提示、警示性的标志、标线。进一步对人行横道和斑马线设置情况进行调研,对设置不合理的进行重新规划。

  四是增强路面见警率,加大路面交通管控力度。交管局将继续组织各个辖区交警大队加大路面警力投入,加强早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比如学校、医院、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处)的管控,疏导行人和车辆通行,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教育。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和交通志愿者作用,在路口疏导指挥行人按照指示灯通行。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开展全方位、大力度的宣传(包括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短信等各种手段),让全市所有机动车辆司机都知晓“斑马线不让人违法并将受到严惩”这一法规及相关信息,坚决依法杜绝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车不让人的文明陋习。同时,通过“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车让人、人快行”这一出行理念,努力营造“人”、“车”和谐局面。

  铁岭市公安局

  2021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