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41064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0年06月23日

阅读:

  

  李春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有效实行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机动车礼让行人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需要一个经过不懈努力而逐渐形成的过程。2018年公安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2019年10月我局交警部门建成并投入使用10处双向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分布在老城区的学校、医院等重点路段的斑马线上,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使一些没有监控设备的路段斑马线上,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文明行为日益增多。为着力构建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努力让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局交管局将继续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力度,进一步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该项工作常态化。

  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监控设备建设。2020年,我们将在新城区设置5处双向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监控设备;2021年将在老城区再增设5处双向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监控设备。

  二是进一步完善交通标识建设。对新老城区内的交通标志进行重新摸排,对有损坏的交通标志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完善斑马线前的预告、提示、警示性的标志、标线。对人行横道和斑马线设置情况进行调研,对设置不合理的进行重新规划。

  三是增强路面见警率,加大路面交通管控力度。组织各个辖区交警大队加大路面警力投入,加强早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比如学校、医院、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处)的管控,疏导行人和车辆通行,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教育。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和交通志愿者作用,在路口疏导指挥行人按照指示灯通行。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开展全方位、大力度的宣传(包括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短信等各种手段),让全市所有机动车辆司机都知晓“斑马线不让人违法并将受到严惩”这一法规及相关信息,坚决依法杜绝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车不让人的文明陋习。各个交警大队要派出民警深入公交车、出租车等运输企业、党政事业单位、驾校、社区和城市主要路口,通过设置展板、发放材料、承诺签约等形式,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曝光力度,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警示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交管局将组织各县(市)区交警大队,逐步完善斑马线电子监控设备建设,加大路面警力投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组织更多交通志愿者开展劝导活动,全面开展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整治工作。

                                                                                                                                                                                                                    铁岭市公安局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