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警察故事

见她神色慌张,民警果断跟了上去……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3年04月18日

阅读:

    4月15日中午,开原市公安局莲花镇派出所民警陈龙在辖区巡逻途中,发现一位女士神色慌张地站在银行门前,手中攥着几张存折和存单,急匆匆地走向银行业务窗口。

    出于职业的敏感,陈龙果断跟了上去:“大姐,先别转账!”,见那名女士准备填写汇款单,陈龙一把拦下。

    “我是咱这派出所的民警,你们是不是遇到什么事情了?”

    看到穿着警服的陈龙,大姐变得更加紧张起来,支支吾吾欲言又止“没……没事,没事……”见此情形,陈龙更加确信了之前的判断。

    为了让大姐相信自己,陈龙出示了警官证。

    “我真的是来帮助你的,你可能遭到了电信诈骗!”

    “那人也是警察,也有证。”大姐战战兢兢地将手机递给陈龙,一张“警官证”的照片和一张“通缉令”赫然出现在屏幕上。

    原来这位女士是莲花村的村民李大姐,当天上午李大姐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上海市公安局民警赵山河,说李大姐因涉嫌洗钱犯罪需要被强制性冻结银行账户,并向她发送了“警官证”和印有她个人信息的“通缉令”及“协查通报”。看到这些的李大姐瞬间慌了当即相信了对方,并按要求准备将自己35万元存款全部转存到指定的“安全账户”。

    “你这是遇到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听了李大姐的经历,陈龙向她详细讲解了骗子的惯用手段,可李大姐还是半信半疑担心自己会被“抓走”。为了戳穿骗子的真面目,陈龙现场要求与骗子进行视频通话,见到真警察来了骗子马上挂断了视频,李大姐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真的受了骗。

    “幸亏你及时发现阻止我,这可是我一辈子种地、种榛子的积蓄,差点全被骗走了……”,惊魂未定的李大姐激动万分,连连向民警陈龙表示感谢,并表示以后再也不会相信陌生电话了。

    陈龙又向她科普了其他常见诈骗套路,并指导她开通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来电预警功能,以减少被诈骗的风险。

    细心+果断+机智,35万的血汗钱保住了!

    民警陈龙,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