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警察故事

警号“830033”重启——爸爸 你未完成的工作有我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3年04月05日

阅读:

“警号”是大多数警察职业生涯里唯一的“身份”,每名警察只有一个警号。

一个警号的封存代表一位英雄的离开,一个警号的重启代表着他们的后代继承了他们的精神。

21年前的失约

“当我得知,我即将重启父亲警号的那一刻,我心情无比激动。”邓宇是市公安局社区警务管理支队的一名民警。

21年前,邓宇的父亲邓万金曾主动申请参加一项艰巨任务,但在执行任务期间因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那一年,邓宇上大学一年级,父亲牺牲那一天距离邓宇20岁生日还有3天。

7月20日,那一天的记忆,邓宇刻意不去回想。那是大学一年级的暑假,邓宇还在学校的图书馆学习,突然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电话中母亲只是告诉邓宇父亲患病住院了,让他回来看看。但是赶回铁岭的邓宇再见到父亲时,他已经在急救室。

“当时父亲已经昏迷。”守了3天的邓宇,没守到父亲醒来,没等到父亲再像从前一样嘱咐他的学习。手术后,父亲的病情再次恶化,最终永远离开了。

“原本约定上大学后的第一个生日,要和家人一起过的。”

追随父亲的脚步

有一个当警察的父亲,是邓宇最大的骄傲,成长中的邓宇一直在追随父亲的脚步。

1994年邓万金从部队转业后到公安部门工作,那一年邓宇上初中,在邓宇的印象中,父亲的工作很忙,尤其是节假日,基本看不到父亲。“每天我睡了,父亲才回来,第二天早上又早早出门。”翻看影集,一家三口的合照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父亲曾经的工作照。

“父亲总是很严肃。”身穿警服的父亲,是邓宇的偶像。“当时特别喜欢父亲那一身警服。其实从那个时候起,当一名警察的理想已经在我心中埋下种子。”

“父亲是军人出身,转业的时候,首选当一名警察。母亲说,父亲对他的职业是一种热爱。”邓宇很多关于父亲的记忆,都来自于母亲的只言片语。父亲忙顾不上家,母亲也是常常抱怨,但更多的时候,母亲选择默默支持父亲的工作。

父亲生前获得的那些荣誉证书邓宇一直保存着,“这些见证了父亲的付出,也是我最好的榜样。”邓宇说,“父亲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看到他对工作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虽然我们很少交流,但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人生中所做的每一个决定。”

精神的传承

父亲的牺牲,更加坚定了邓宇要成为一名警察的决心。“我想继承父亲的遗志。”

大学毕业后,邓宇回到铁岭,主动要求到公安系统工作。但令邓宇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反对他决定的是母亲。

“父亲因为过度劳累牺牲了,我理解母亲的心情。但我认为,如果父亲还在,一定会支持我的决定,我相信他也会希望我成为一名警察,完成他未完成的工作。”

2005年,做通了母亲工作后,邓宇加入了公安队伍。在经过一年的培训后,邓宇正式成为一名警察,即将拥有自己的警号。

“当时并不知道我会继承父亲的警号。”邓万金牺牲后,他的警号“830033”即被封存,“当领导告诉我,父亲的警号即将被重启,成为我的警号后,我特别激动。这个警号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童年父亲那一身警服,那警服上的警号,对邓宇来说再熟悉不过,“当那警号别在自己胸前的那一刻,仿佛父亲又回到我身边。不只是警号的继承,更是一种精神的继承。”

使命的担当

从警18年,邓宇戴着特殊的警号,像父亲当年一样,在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警号就好像父亲一样陪在我身边,时刻提醒我,一名警察的职责所在。”

在社区警务管理支队工作的邓宇,主要负责社区警务及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从参加工作那天起,我就知道,一定不能给父亲丢脸。”邓宇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很快成长为社区警务战线的业务骨干。2021年,公安机关开展反诈人民战争,负责社区警务工作的邓宇于是想到结合社区工作开展反诈宣传。“短视频最能让老百姓直观认识到反诈的重要性。”对短视频拍摄一窍不通的邓宇和同事们一起研究选题、一起研究拍摄,从最初只有几百点击率的视频,到最后拍摄的视频点击率达到两百多万,通过短视频这种方式,邓宇让更多人了解了反诈知识,提高了老百姓的反诈意识。也是在那一年,邓宇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反诈人民战争战线“警界尖兵”,同年入选全省派出所工作专家人才库。

“小时候光觉得他忙,直到长大后,我也成为一名警察,才体会到他当时的辛苦与责任。”邓宇说,“我穿着和父亲一样的衣服,戴着和父亲一样的警号,我一定要发扬父亲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