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警察故事

铁岭日报:户籍窗口的90后“暖男”

文章来源:铁岭市公安局

添加时间:2023年03月07日

阅读:

每天上班前,闫钊兴都要把警服认真整理一遍,然后再穿上,他说这样看起来特别精神。

“当警察就应该有当警察的样子,干工作就要干得漂漂亮亮。”这个看起来有点帅气的90后男警,每天要面对的不是复杂的案情,危险的警情,而是落户、登记、建册这些繁杂的户籍工作。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为人民服务。”作为全市户籍窗口唯一一名男警,每次参加工作会,坐在一群女警中间,闫钊兴都是“亮点”。
业务“小白”的成长
闫钊兴老家在黑龙江,他的父亲就是一名老警察,在闫钊兴的眼中,父亲就是自己的英雄。2017年,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影响下,闫钊兴选择了报考警察。
2019年,闫钊兴被分配到市公安局红旗分局,从事治安工作。从适应角色到熟悉工作,每次出警,闫钊兴都感觉自己离父亲这个榜样越来越近。但半年后,领导找到他谈话,希望他能去户籍窗口。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各种政策、办理流程发生变化,这时年轻、学习能力强的闫钊兴被领导相中。
“说实话,有点小失望,但父亲告诉我,无论在哪个岗位,要记住,都是为人民服务。”
红旗分局辖区人口多、业务量大,面对新业务、新政策,纷繁复杂的户籍工作,这些对闫钊兴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一开始我也懵,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好户籍警的工作。”闫钊兴说,刚接手户籍工作时,办理不同业务所需的材料、群众咨询的各类户口问题,包括如何接待群众、如何与群众进行沟通,都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他的工作态度。办理各类业务所需的材料记不住?那就分门别类摘录到工作日志上;遇到群众咨询的一些政策未明确规定的特殊情况?那就向前辈多请教学习,再理解、消化、吸收。
为了做好工作,闫钊兴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以及户籍业务知识,很快他就从一名对户籍业务一知半解的“小白”成长为精通业务的“百事通”。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原来单一的户籍窗口,已经变成了能办理户籍、身份证、车驾管业务等多业务的政务服务窗口,闫钊兴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服务理念,坚持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错峰服务、容缺受理等工作机制。
今年年初,闫钊兴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一名产妇刚生完孩子,她和老公的户口都在南方,但二人都想把户口迁回来,一是补办自己丢失的身份证,二是让孩子落户在铁岭。按照正常流程,需要女子本人先到窗口申请,在符合条件后,才能办理。但考虑到该女子刚生完孩子,闫钊兴决定特事特办,他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受理了女子的回迁申请,等家人将材料补齐后,女子的户口就完成了回迁落户,之后又上门为女子办理身份证,制作了临时身份证。
闫钊兴说:“和治安工作相比,户籍工作相对安静,但户籍工作很繁杂,也很累,可是每次听到群众那一声‘谢谢’时,感觉什么都是值了。”
“暖男”上线 老百姓点赞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户籍窗口,闫钊兴每天都重复这样的开场白。
闫钊兴说:“户籍民警直接接触群众,户籍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听每个家庭的故事,为他们解决难事,还是挺开心的。”
身处窗口一线,闫钊兴经常面对前来办理户政业务的老年人。老年群体听力有限并且理解缓慢,有些政策的变化和户政管理规范化的要求,更是让他们对户籍政策理解不透,未能提交业务所需的全部材料,导致不能顺利办结。于是有些老人就抱怨起来:“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让我跑来跑去?”“我家孩子都不在身边,这委托申请怎么写?”
这些话,闫钊兴每句都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于是,他很快想到了解决的办法:他将办理各种业务所需的材料、流程都印制成小卡片,遇到来办事的老人,就拿出卡片告诉他们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这些材料应该怎么准备,并不厌其烦地多次讲解。这些小小的卡片,化解了许多办事老人的不解与怨气,老人们每次都会说:“这小伙子,细心、耐心、真好。”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闫钊兴特意申请了一个微信号,建立了辖区百姓微信群,百姓有不明白的,在群里就可以直接询问。
去年11月,我市突降暴雪,全省交通出行不便,快递也停运。闫钊兴接到辖区一在校学生母亲的求助,孩子的身份证突然消磁,不能正常参加高考报名工作,虽已在分局办理了加急证件,但在报名截止日无法邮寄到我市。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经请示后,闫钊兴主动与省厅制证部门沟通,开通“绿色通道”,在快递停运的情况下,让在沈阳生活的朋友去省公安厅帮忙对接取证,在孩子报名的前一天把身份证送到了孩子母亲的手中。
“作为窗口服务人员,要干就干好,要想干好解决问题才是王道。”在户籍窗口工作两年多,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一直是闫钊兴的工作原则。
“锦旗”背后的故事
在闫钊兴办公的政府服务大厅,墙上挂着一面面锦旗。
说起这些锦旗,闫钊兴坦言,“其实我觉得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2021年4月,闫钊兴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名老人在银行存款时因操作失误,把一万元钱落在了自助存款机中,银行希望民警能帮忙找到老人。
预留电话联系不上老人,老人独居,家人也无法联系。闫钊兴通过各种渠道,通过租房信息联系上了老人的房东,最终找到了老人。但老人坚称自己的钱已经存进银行了,闫钊兴于是和老人约定一起去银行核实信息,最后老人才明白自己的钱确实没存进银行。
“要不是闫警官这么耐心负责,我这钱丢了都不知道怎么丢的。”拿回一万元存款的老人被闫钊兴的工作态度感动,在提出赠送钱物和请吃饭被拒绝后,老人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闫钊兴。
“什么问题,到闫警官这,他都能想到解决的办法。”墙上一面面锦旗,就是百姓对闫钊兴工作的认可。
今年2月初,一位老人来到户籍室,想开一个亲子关系证明。他孩子在北京,现在想把户口迁到北京。“需要一些老的档案和底卡,但是之前的户籍信息在别的分局。”看着老人年事已高,闫钊兴就让老人在户籍室等着,他则给各个分局打电话帮忙找材料,一上午的时间,闫钊兴帮老人收集到了相关材料,并开出了证明。2月21日上午,老人特意将一面写有“真诚为群众解忧 热情为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闫钊兴的手中。
闫钊兴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一位满怀期待、焦急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
“户籍办证窗口虽小,却是与百姓联系最多的地方。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公安温暖的一面,我想,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小窗口’民警为群众传递‘大服务’的意义所在。”
“请问迁出户口怎么办理?”
“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
“到户籍窗口工作后,这些事情每天都在我耳边不停地环绕,当问题得到解决后,听到一声‘小同志,谢谢了’就会倍感温暖。”这就是户籍民警的工作,多而琐碎、繁杂却又津津有味。